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蔡相赠方|同溢堂不忘初心济世人

2022-04-01 11:20:56 来源: 阅读:-

      说起同溢堂的益安宁丸和金凤丸,不得不提到一位漳浦先贤,那就是清朝名相蔡新。蔡新与其叔父蔡世远还分别是嘉庆皇帝和乾隆皇帝的老师,留下了“一村两名臣、叔侄皆帝师”的传奇佳话。而这位蔡相爷(蔡新)也正是同溢堂何家的老姑爷。

      乾隆四十九年(1784),身在官浔的何秉杏接到了姑父蔡新的来信,希望何秉杏能尽快进京为他筹备一件大事。当时,乾隆皇帝已经下旨,要在来年的正月初六举办规模盛大的“千叟宴”,而蔡新准备在参加完“千叟宴”后告老还乡。考虑到从北京回漳浦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行程很长,需要准备和安排的事情很多,蔡新这时候就想到了何秉杏,就让他再次进京帮忙,并陪同他回漳浦。

      乾隆五十年(1785)正月初六,乾隆皇帝在乾清宫举办千叟宴。79岁的文华殿大学士蔡新作为那时乾隆朝年龄最大的官员出席了宴会。宴后不久,蔡新不仅以原官致仕,加授太子太师,还带回了御赐的宫廷御方延寿丹(即“益安宁丸”)和金凤丸。其中金凤丸是原方由蔡新岳丈何家进献,太医院略为加减,成了妇科良方,并由乾隆皇帝钦定方名为“金凤丸”,后宫妃嫔也常用此方。

      从北京回漳浦这一路上,何秉杏对蔡新悉心照料,而且把大小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蔡新感到很欣慰,从心底里觉得何秉杏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归乡后,蔡新趁着回官浔祭拜岳父母的时机,把御赐的延寿丹(即“益安宁丸”)和金凤丸御方及“千叟宴”上御赐的檀木盘一并送给了何秉杏,并嘱托他将御方发扬光大,济世惠民。

      如今,同溢堂为纪念药源公蔡新与同溢堂的这段缘起情深,在2022年即将建成集科研、科普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药博物馆里设有“授方亭”,以牢记蔡相爷的嘱托,与此同时,同溢堂将“同心济世、溢泽生民”,这八个字作为企业传承百年而不倒的精神信仰,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医科学,潜心中药研制,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立定根基,守正创新,为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克尽企业之全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