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童画小屋梅子老师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2020-04-10 14:18:14 来源: 阅读:-

第一次知道童画小屋是七年前在格格妈妈的微信朋友圈。童画小屋在松柏公园举办的舞龙大会。我看到孩子们舞动着自制的龙王,个个脸上洋溢着快乐自信的表情, 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弟弟小班中班的年纪未上幼儿园。因为自己兴趣爱好,用艺术探索为主线全职培育孩子。弟弟小时候特别喜欢画画,从一岁半的时候就开始拿起笔涂鸦。再大一点的时候就想应为他找一家好氛围的幼儿艺术空间。

有一天听婆婆说表哥带孩子每周日从泉州到厦门来学画画。我就特别惊奇,到底什么原因让表哥舍近求远,必然有他的理由。电话后原来就是一年前朋友圈看到的童画小屋啊,如此有魅力,我约上好友世博母子第二天一同前往。

当时童画小屋的旧址是在西浦路。通过一个窄梯后扑面而来的是与众不同的环创,瞬间豁然开朗,各种环创元素呈现应接不暇。陈列的每幅儿童画不雷同而且特别的灵动,拥有孩子的童真灼感,从听觉到视觉触觉,那时我就感觉好的艺术空间能让你从一进入那刻就已经开始美育了。心想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画室。

童画小屋的一句座右铭:“视界不同,世界不同”引起了我特别的注意。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因为眼界不同决定人心中的世界。接待我们的是安老师。我们一起用陶土摔了半个多小时,一起做了构建了一只恐龙。(时间真快,一晃这只小恐龙6岁了 )记得当时没有一丝犹豫和世博妈妈都交了年费。就这样和童画小屋开启了不解之缘。(世博喜欢童画小屋是因为里面有很多玩的东西,并不是因为画画,所以在报名的前面三次都没有进入课堂,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他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喜欢走到哪画到哪的记录生活的小小画家啦。)

那时候的安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充满朝气的,富有激情而且创意十足。最重要的是懂得带孩子怎么玩中学。我们每周末最期待的事就是从海沧到松柏童画小屋画画啦。

弟弟常常在我耳边念叨,妈妈你那么喜欢孩子那么喜欢画画,就去童画小屋吧!2018年的七月份,在孩子的鼓励下我从学员家长的身份转换到童画小屋老师的身份。有很多机会当安校的助教,他特别风趣幽默。总是能够激发起孩子学习的欲望,安老师的艺术课可以和其它所有学科链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可以探索高深莫测的哲学思想也可以亲历市井生活的人间烟火。这个和安老师平时博览群书有非常大的关系。安老师白天总是被当成被不同的人围着,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同行常来请教,安老师总是热心分享,发光发热。典型的豪爽的山东男儿本性。

只有深夜才有安静的时间。这是他个人充电的时间。如果你常常在第二天早上看他昨夜凌晨发送的微信消息的话不用惊奇。印象深刻是有一次我录制了线上的课程。希望安老师能够在教学上给我一点建议。令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我收到了安老师在凌晨三点写的一些建议,很是感动。

安老师特别重视学校升级建设。童画小屋每一片瓦当每块老木都有故事。比如单单教室门上拉手环就花了600多元用心淘来的。艺术教育很大一方面是视觉文化,因此凡是孩子用的,看的都是尽自己能力给到的最好。但另一方面安老师在师训中也一直强调我们是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鼓励老师多看好书精进,教育绝对不能单单停留在技的层面,还要有道的层面。艺术氛围的营造需真材实料,必须让孩子从小从内到外就能得到艺术熏陶滋养。因此安老师在硬软件的投入和师资培训总是不惜成本,希望童画小屋的孩子们得到的是最好的艺术教育。

但凡对孩子成长不利的安校始终拒绝,例如美术考级,漫画考级。其实在教行业里面是一个很好的创收方式,很多家长也非常认同,但安校宁愿流失生源也不愿意打破原则。

有人说教育行业非常赚钱,但安老师每次都循环投入到学校建设当中。2020年是全国培教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在疫情之初,安老师鼓励我们做好当下即可,难的部分由老板担当。疫情期大部分的校区都是在缩减开支,但是安老师想的是带动团队怎么更好的提升师资水平,并为老师们配备了最新款苹果11的手机还有购置各种录影设备,为的是能够让老师们更好地录制线上的课程,服务于孩子们。

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安老师是可以帮你兜底的。他的口头禅就是不怕不怕勇敢去做,鼓励每个老师和学生勇于创新敢想敢做,颇具有领袖气质。因为认同童画小屋的理念,老师们走到了一起。安老师和刘老师吸引我的不是才华和能力而是在这个商业制度沉浮中仍保持颗率真的心,记得有一次为安校录制视频,吴冠中回忆童年生活那段经历,安校满含泪水哽咽着读完。童画小屋一名学生母亲患病去世,刘老师伤心垂泪,安校马上承诺让孩子在童画小屋免费享受艺术教育直至18岁。让我看到了艺术家的温暖和感性的一面

现面对疫情,固定支出不变,却没有收入来源。创办人的压力确实特别的大,但是安校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用积极的态度去拥抱社会的不确定性。努力精进研读了十几本书,安排打造出童画小屋木工坊。立定录制童画小屋50节艺术之旅直播课目标, 安校常调侃说,哪怕只有15个人听,10个人留下来,1个孩子进步了,也是值得的,安校就是保留着这颗初心去做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到今天为止直播课已到35期了,我们陆续收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反馈。

在竞争激烈的培教行业里。保持初心,努力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学校,因为坚守的理念,失去不少机会,但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懂得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义。用安校的一段话做结尾吧!

这是一个历史变革时期的关键拐点;

社会价值观念已经需要到了洗心革面的境地,

不为别的,

教育事业,定不能马虎大意,

教育价值,不可求立竿见影,

这就是深深的一堂社会教育课,

希望业内人士都应该

把教育事业放在第一要务;

把所谓的金钱价值观要好好调整一番;

规矩需要更多的仁人志士去参与,

去努力完善,

做教育不是赚钱为第一要务……

做学校就应该是做教育的学校,

而不是做“生意”的学校;

一句“先生”,何等价值!

天地国亲师,神坛上的神位,

教师,需要社会给予重新定位了,

也希望从业者,不能光看“热闹”,

反思自己,精进修行,

要对的起自己,对得起天地良心

对得起千千万万个学生家长们,

教育本是良心活儿,

希望我们更加团结一致,渡过疫情此难关……

我们一起共建艺术教育的净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呀,愿教育者都可以奋发图强,精进修行,滋养生活,照亮人生;

安先森笔记,共勉之

推荐阅读:iphone7p屏幕尺寸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