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澳洲会计师公会联合发布财会人才发展报告

2022-03-29 17:50:22 来源: 阅读:-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全球最大专业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下简称“澳公会”)今日联合发布《2021年度财会人才发展报告——数智化环境下的财会专业人才发展:挑战与机遇》(下简称《2021年度财会人才发展报告》),全面展现双方团队在过去一年中,以上海为着眼点,基于首席财务官(CFO)及高级财会人才的未来职业角色、岗位职能、胜任力要求和培养路径变化趋势的最新研究成果。


1.jpg


《2021年度财会人才发展报告》项目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澳公会联合发起,通过实地走访与深度独立访谈等形式,深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不同类型、行业和企业的财务团队第一线,对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高级财会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与能力需求进行了重要探索。


《2021年度财会人才发展报告》指出,以CFO为领导的财务团队职能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战略支持、业务助力、风险管控和价值链构建,正逐步取替传统的财务核算、税务筹划等职能,将成为未来高级财会人才的主要职能领域。与职能领域的变化相呼应,“关注数据思维”、“对数据分析和建模应用能力的需求上升”,“团队赋能重要性显现”和“非财务背景人士就任企业CFO成为可能”等,正在成为当今市场中高级财会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新趋势。


报告认为,驱动这些变化的主要因素不仅有创新型政策导向、数智化技术发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Z世代的崛起与需求的个性化趋势等外部因素,企业内部涌现的数字化需求和业务升级等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部署与增长诉求,也是推动高级财会人才职能变化与能力需求变化的重要因素。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表示:“高校在财会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及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提升教育的前瞻性、提升学生跨学科的分析思考能力,培养与时代发展要求同步的高级财会人才,是我们学院一直在思索和实践的。本次调研报告的发布,既是师生与行业翘楚‘思想碰撞’成果,也是学院探索‘业财融合’之路,发挥企业和专业会计团队积极参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尝试。”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东和华中区区域总监龚浩莹表示:“澳洲会计师公会作为一家长期深耕于中国的全球领先专业会计团体,长期以来一直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高水平专业财会人才,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使命。


“2022年是澳洲会计师公会深耕中国内地的第20个年头,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一年里,非常高兴能与我们的老朋友——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一同携手向业界和学界分享这一份双方的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为高校、企业和专业协会的综合联动,共同培养未来高级财会人才的模式提供了多元化和多维度的全新思路。


“我们衷心期待,基于本次研究项目的成果,双方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和交流,为切实提升财务和会计人才的知识技能、专业网络、职业素养和竞争力,创新数智化时代下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模式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业专修科下的会计专业,1997年更为现名。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设有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是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原中国会计教授会)秘书处常设单位。学院坚持“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学科发展理念,提倡“慎思明辨、敢为人先”的学术精神,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鼓励跨学科、跨地区的合作研究,精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组织力及坚韧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关于澳洲会计师公会

澳洲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目前在全球1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超过170, 000名会员,大中华地区的会员人数已超22, 200名。公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办事处。澳洲会计师公会长期致力于以商业战略思想,在国际、地区和各地层面维护公众利益,推动专业会计师的价值。公会坚持与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合作,倡导可持续经济增长,并推动可以产生积极商业和公共成果的政策落地。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