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财经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2020-09-01 04:12:24 来源: 阅读:-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十多年前,索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它是最优秀的代名词。我可以联想到诸如 CD 播放器、数码相机或者电视,索尼都代表着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准,潜意识的会认为索尼所生产的都是最好的,当然这可能和当时信息传播慢有一定的原因,毕竟当时的我对于整个数码行业的品牌认识并不像现在那么多,才会有此错觉。

回想一下,自己曾经也拥有过不少索尼的产品,从 CD 播放器、数码相机、电视到笔记本电脑,但是在最近的五至六年时间里却没有再购买过任何一款索尼的产品,因为这期间的确出现过很多比索尼更加优秀的产品,当然不是说索尼退步或者产品不如以前,只是时代永远会被推进,总会有人比索尼走得更快一些。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对于索尼的手机,其实从索尼爱立信 Walkman 系列手机绝唱之后就很少关注,直到 Xperia Z1 出现之后,才重新关注到索尼的手机,很大程度的原因是受 OmniBalance 的外观设计吸引。记得在 2013 年的时候,第一次在广州太古汇的 Sony Store 摸到 Xperia Z1 的真机之后,当时就有购买的冲动,但是无奈售价真的太高,而且当时国行的 Xperia Z1 还采用 TFT 的屏幕。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很有幸,在 Xperia Z3+ 推出不久之后就拿到了这台手机而且相处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因此对于 Xperia Z 系列的手机可以说有了更深的认知。随后推出的 Xperia Z5 也有短暂的体验过,而这一次拿到了这台搭载 4K 屏幕的“黑科技” Xperia Z5 Premium,无论是经过几代沉淀之后的外观升华还是 4K 屏的体验,我都有不少想和大家聊一聊的看法。

赏心悦目的外观设计,但手感欠佳是美中不足

虽然每一代 Xperia Z 都采用 OmniBalance 全平衡的设计,可以说 Xperia Z5 Premium 看起来并没有太多新意,如果你不是非常熟悉 Xperia Z 系列的机型,极有可能辨别不出它们的区别,但是真正使用过后还是能够感受得到索尼在每一代 Xperia Z 系列手机上所做出的改进。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延续防尘防水的特性,能够做到耳机接口、Micro USB 接口的裸露式设计;取消磁性接口,避免边缘手感不佳的情况;从 Xperia Z3+ 开始在外观上已经趋近完美,紧随其后的 Xperia Z5 系列机型则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而 Xperia Z5 系列的三款机型里面,Xperia Z5 Premium 无疑是做工质感最优秀的。

虽然 Xperia Z5 Premium 相对 Xperia Z3+ 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大变化,相比起 Xperia Z5 还没有了亮骚的绿配色,但依然阻止不了想要多看一眼 Xperia Z5 Premium 的想法,很大程度上因为它背面采用了一款镜面玻璃,在手机上如此大胆的设计还是索尼才敢去做,从外观下手吸引用户,索尼一直深谙这样的设计之道。

经过几天体验下来,镜面玻璃还是让人有些又爱又恨,爱的是它看上去真的很漂亮,而恨的是镜面玻璃更容易留下指纹痕迹,难以打理。想要保持一直干净如新的话,可能需要一个透明的保护壳,但这有会给本来已经不小巧的机身带来更加臃肿的身材。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侧面的指纹识别方案很“和谐”的设计在机身的侧边,身边有不少朋友接触到这款手机的时候,都没有发现它具备了指纹识别功能。虽然侧面的指纹识别对于录取哪个手指指纹比较局限,但实际上用起来的时候还是挺顺手的。指纹识别速度非常快,准确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只是对于左手握持的时候用食指解锁的成功率稍微低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 Xperia Z3+ 开始索尼为了避免前后玻璃面板在放置桌面的时候接触到桌面,前玻璃面板和中框之间存在一块略高于中框的塑料边框,而背面中框则略高于后玻璃面板,这样的设计当拿起 Xperia Z5 Premium 的时候,对于习惯使用 2.5D 玻璃的手机用户而言,手感的确有些糟糕,也算是对 Xperia Z5 Premium 的一点失望。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屏幕增加到 5.5 英寸之后,单手操作难度相比 5.2 英寸的 Xperia Z5 的确要更高一些,整体尺寸比 Xperia Z5 大了一圈,在机身重量上 Xperia Z5 Premium 更是增加到 180g。

如果你看不出 4K 屏幕的惊艳,请不要惊讶

当我们还在期待 Xperia Z5 搭载 2K 屏幕的时候,Xperia Z5 却依然采用一块 1080P 的屏幕,但是索尼推出了另一个搭载 4K 屏幕的版本 Xperia Z5 Premium,因此也让人有了更多的期待,5.5 英寸的屏幕一举达到 806PPI 的水平,超过了所有在产的 Android 手机。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当然我们最期待的肯定是这块 4K 屏幕是否足够惊艳,所以在下面我会将 Xperia Z5 Premium 和采用 1080P 屏幕的 Xperia Z3+ 作一个对比。在前面必须要提出一点,Xperia Z5 Premium 实际上只有在观看图片和视频的时候才会使用 4K 渲染输出,在日常使用的时候只会以 1080P 渲染输出。

因此如果你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看不出 4K 分辨率的时候,其实只是没有启用 4K 的渲染输出,如果不说它是一台搭载 4K 屏幕的手机,当你直接拿起它使用的时候只会感觉和大部分 Android 手机无太大区别,甚至还不如使用 2K 屏幕的手机。

为了更直观的让大家看出 Xperia Z5 Premium 在使用 4K 渲染输出的时候相比 1080P 有多大优势,使用了两张 3840 x 2160(4K)的图片与 Xperia Z3+ 对比测试。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左为 Xperia Z3+,右为 Xperia Z5 Premium)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左为 Xperia Z3+,右为 Xperia Z5 Premium)

经过实际的测试,如果不是仔细(注意是仔细)对比的话,很难看出 4K 屏幕显示效果的提升,但仔细看建筑线条的锐度还是能够发现 4K 屏幕显示的细节还是比较多的。(在打开 4K 照片的时候会发现需要大约 1 秒时间的渲染,而 Xperia Z3+ 则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同时也使用了一部 4K 视频作为测试,对比 Xperia Z5 Premium 和 Xperia Z3+ 的显示效果,能够发现更能看出它们的区别,或许在如此小尺寸的屏幕下,如此高的 PPI 真的很难被人眼所识别。

总而言之,如果你对 4K 屏幕抱有太大的期待,Xperia Z5 Premium 的实际使用效果或许会令你有一些失望,但我不会否定 4K 存在的意义,未来拥有更多 4K 资源必然需要 4K 显示设备来支持。

至于为什么只有在观看图片和视频的情况下才使用 4K 渲染输出,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一方面如果一直使用 4K 渲染输出,对于处理器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再加上高通骁龙 810 处理器发热量本身较大的原因,显然不适合一直使用 4K 渲染输出;另一方面对于电池续航的影响也颇为重要,2K 屏幕对于电池的要求已经不低,如果直接上到 4K 渲染输出,估计电池的续航还要更差一些。

除了硬件上的局限之外,软件上的支持和优化也是颇为重要的一点,回想一下早几年第三方应用在 Windows 7 / 8 平台的高分屏下的体验,如果 Android 平台还没有针对 4K 优化的应用而贸然采用 4K 分辨率,显然是给自己挖坑,相信索尼也曾考虑到这一点。

一代比一代优秀的摄像头,但整体素质还差一口气

上一年的这个时候在做一个 Xperia Z3 的拍照测试,当时使用 Xperia Z3 拍照的时候确实让我觉得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涂抹感太重锐度不高白平衡偏移等等。到了 Xperia Z3+ 之后,才感觉 Xperia Z 系列的拍照才算得上真正可用,起码对得起 G 镜头的称号。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这次 Xperia Z5 Premium 的升级,直接用上 2300 万像素的传感器,24mm 广角、最高 ISO 12800而且由自家相机团队优化,自然被给予厚望。那么下面不妨先看看 Xperia Z5 的拍照样张,之后再来聊一聊它的拍照体验。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Xperia Z5 Premium 的整体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锐度相比前面几代的 Xperia Z 都要表现更好,涂抹感已经没有明显。不过,偶尔会出现打开相机应用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校正白平衡,有可能是软件优化的问题。

在晚上光线比较弱的情况下,Xperia Z5 Premium 的表现就有些不尽人意,首先 2300 万像素所带来的噪点肯定更多一些,所以从上面样张的来看,拍摄夜景的时候画面还不够干净;其次 Xperia Z5 Premium 还是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涂抹(只是没有前面几代机型的涂抹感那么重),所以拍摄夜景还是吃力了点。当然也可以使用 800 万像素来拍摄夜景,这样噪点会少一些,因为 Xperia Z5 Premium 采用了类似 PureView 的技术,可以通过合成像素来降低噪点。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总的来说,每一代的 Xperia Z 拍照素质都在进步,逐渐趋于用户的需求,来到 Xperia Z5 Premium 时代,素质已经非常高,但感觉还是差了一口气(夜景拍摄)。

续航出色,发热量大的问题虽有进步但依旧存在

经过几个月与 Xperia Z3+ 的相处,对于 Xperia Z 的续航其实是比较有信心的,之前旅游的时候全天开启热点,打开超级 STAMINA 模式续航一天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回到 Xperia Z5 Premium 身上就有些担心了,3430mAh 容量的电池对于 4K 屏幕是否足够?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因为 Xperia Z5 Premium 并不是一直使用 4K 渲染输出,所以对电池续航影响还不是很大。按照我正常的使用情况(双卡双待,未开启 STAMINA 模式),重度使用微信,偶尔刷微博、看资讯撑过一天还是比较充裕的,到晚上的时候基本还有 20% 左右。这样的水平对于现在的智能手机来说算是比较满意的。相信开启 STAMINA 模式会更优秀一些。

要说 Xperia Z5 Premium 最不让人满意的地方,应该是它依然搭载了争议度非常高的高通骁龙 810 处理器,发热量大的问题用过的人应该对它的印象都不是非常好,对比其他厂商的做法,在高通骁龙 820 还没有出来之前,不少旗舰级别的手机退一步选择了高通骁龙 808 的问题来避免发热量大的问题。虽然 Xperia Z5 Premium 采用了类似 Surface Pro 的液冷散热技术,但是长时间重度使用还是能够感受到明显的热量,只是这种热量相比起 Xperia Z3+ 已经少了很多,体验至此还没有出现过因发热量问题而导致应用退出。

距离完美还差一点点...

作为一款售价达到 5699 元的旗舰手机,用户对于 Xperia Z5 Premium 的期望可能要更高一些,除了拥有华丽亮骚的外表,其核心的体验才是用户愿不愿意花 5699 元的主要因素。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虽然每一代 Xperia Z 系列的手机都在进步,而且都能够感受得到,但是相比起国际阵营的三星、LG 或者国产阵营的小米、魅族为代表的厂商,索尼依旧走得有些慢,尤其是在系统 UI 方面,本土化不足以及优化不够给力是索尼走下坡路的主要原因。

以“黑科技 4K 屏幕”光环充值信仰的 Xperia Z5 Premium,说实话目前来说仍然缺乏一些实用性,如果不是特别成熟的技术用在量产的机型上,带来的体验有可能得不偿失,但也好在 Xperia Z5 Premium 受限于一些硬件的原因,没有一直使用 4K 渲染输出。

当然,4K 屏幕在未来几年成为主流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技术永远在更新,时代永远在进步,就如我们当时认为 720P 足矣的时候,其后还有 1080P、2K 正在颠覆它。

金玉其外璞玉其中,索尼 Xperia Z5 Premium 深度体验

此时的 Xperia Z5 Premium 虽然有独领风骚的表面,但假如发热问题不再,系统优化得更接地气,拍照表现更加稳定一些,它或许才是坚不可摧的旗舰。

推荐阅读:悦美女性网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