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人口普查之后,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与思考

2021-05-18 10:17:45 来源: 阅读:-

5月11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结果公布,14.1178亿人口之下,一系列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老龄化趋势严峻;低生育率带来的冲击;“单身经济”的隐忧.....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我们正处在人口结构重要转型的历史性进程当中。而适龄劳动力降低将进一步倒逼我国产业升级,服务机器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这个新兴产业在抗疫期间被广泛认知,正在快速走进人们的生活,衍生出众多细分领域,例如替代劳动的功能性机器人、注重语言交互的陪伴型机器人、新奇有趣的观赏型机器人等等。


在商业化探索百花齐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市场的重要呼声的当下,能满足这一需求的机器人就显得极具代表性。资料显示,服务机器人企业坎德拉科技首创了“分体式”服务机器人,多种功能自主切换,具备极高的功能扩展性和定制化响应能力,也能适应更加复杂的场景。


这种独特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让坎德拉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独树一帜,也让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文围绕人口普查数据,结合“坎德拉模式”带来的启发,探讨在可见的趋势下,服务机器人能为这些挑战做些什么。


老龄就业市场的优化路径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约2.64亿人,老龄化加深对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提出更高要求,而更为紧迫的挑战则出现在用工难题上。


以环卫行业为例,2020 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 63.89%,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未来仍有更多城市源源不断释放用人需求,需要环卫工维护和建设。


与之相反的,是不断减少的环卫工,以至于这一群体从业年龄逐年升高,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比例高达82%,招工难是避无可避的困境,随之派生的安全隐患、劳务矛盾等话题更加尖锐。


目前,无人环卫车的出现正在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从坎德拉阳光无人车的应用案例来看,通过自主切换功能模块,一台无人车可独立完成垃圾识别、自动清扫、抑尘洗地、自动开盖、垃圾运转、倾倒等环节,全程无人化完成。


这种多功能、全流程覆盖的服务模式可以大幅减少重复性工作,帮助环卫工群体逐渐脱离繁杂的体力劳作,从而让环卫工更多地成为智能移动终端的管理者、环境卫生的巡查者。与行业中更多的单功能设备相比,能更好的解决场景难题,一机多用的同时也减少学习适应成本,更好地实现降本增效。


阳光无人车在工作中


未来几年,这类场景的服务机器人将向着全面化、系统化发展。例如更加复杂的人行道清扫、垃圾智能分类以及自动化垃圾运转站等。用以解决环卫工行业的用人难问题,也将改变基层从业者的工作模式、工作环境。


站在更远的视角,服务机器人行业作为“补充”和“升级”进入到老龄就业市场中时,有更多的价值点可以探索和完善。例如通过机器人承担更多重复性体力劳动,同时赋予人管理者的身份,或许可以解放更多老龄人的时间和精力,有利于隔代抚养,从而间接促进生育率,众多历史研究证明了这一规律。


精细化趋势下的智慧服务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要知道,在60年代的多数年份里,中国的生育率都保持在6以上。从6掉至1.3,甚至低于“少子化”的代表性国家日本(日本生育率为1.36)


整体来看,短期内仍有可观的青壮年人口,但几代人熟悉的“人口红利”即将发生改变,工业化、数字化等诸多趋势的影响下,低生育率、“单身经济”似乎避无可避,人的独立性加强、个性化需求正在成为主流。


对应在服务机器人中,就是精细化、定制化的服务能力,在坎德拉公司的应用案例中,服务机器人以5G+物联网,以及云端调度系统的协同,实现IOT设备的互联互通,能够自主过闸门、上电梯,通过与室外无人车的无缝接驳配合,还能做到跨楼栋接力式运转,完成室内外全场景一体化服务。


这一能力使得快递、外卖等物品从室外的接收分拣,到室内的精细化分配,实现全程无人化运行。


我们可以看到,快递柜收费的争议、配送员出入楼宇的管理问题、以及收取件时的人身骚扰风险等社会问题,随着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坎德拉的烛光机器人支持用户预约收取件,准时上门服务,运行过程中数据可上传至手机APP可视化平台,相当于多了一台机器人管家。


烛光机器人服务驿站


多功能的特点使得烛光机器人可以不间断运行,通过自主切功能模块来执行多种任务,物品配送只是其中之一,它还具备空气消毒、地面清洗、接待引导、新零售、安全巡检等功能,广泛应用于医院、楼宇、酒店等多个场景。


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正在实现当中,例如通过机器人购买商品和支付,机器人自主前往指定地点,收取物品再送货上门。医院场景中,机器人则可通过大数据与AI算法,精准同步各个科室的工作时间、工作量和需求,规划最优路径前往各个地点进行药品配送、消毒、垃圾运转等服务,使得医护人员脱离繁杂的记录和运转工作,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诊断与陪护中......


------------------------------------------


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与一定的经济基础中,“人口红利”的褪去,也会使“人文红利”逐步上升。智能化浪潮下,服务机器人如何更好地实现“人机共存”,提供更多富有实际意义的价值,这些期待将很快呈现在我们眼前。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