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走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厦大分会场:零距离接触昇腾的AI魅力

2021-04-26 12:45:34 来源: 阅读:-

4月2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Cloud)厦门大学分会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与华为联合举办。会上,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多位老师、华为昇腾技术专家等来自产学研的各界精英,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华为昇腾技术创新与应用的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厦门大学学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实操训练。

活动现场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洪学敏、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文华、MindSpore高级工程师兼昇腾布道师刘志丹等重要嘉宾莅临本次活动。

信息学院副院长洪学敏在开场致辞中提到,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AI技术可以助力各产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社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产物。未来,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等多种先进技术和机会互相催化、有机融合,必将催生大量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为社会发展开启了充满想象的广阔前景。

信息学院副院长 洪学敏老师

这其中,人才是AI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于产业创新而言,质量的提升是要求也是衡量标准,全栈智能的创新技术则是产业创新的引擎,而拥有产业视角和创新技术的人才则是产业创新关键所在。洪学敏认为,人才缺乏或将严重制约AI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随着产业创新浪潮的兴起,产业开发者的时代已经来临。作为为国家孕育人才的知名高校,厦大将携手华为昇腾一同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为国家AI发展蓝图培养更多懂AI、用昇腾的高精尖人才。

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

提到AI,就不得不聚焦计算框架,简单来说,AI计算框架好似互联网时代的安卓操作系统,它就像人工智能的大脑和灵魂,所以,开源的MindSpore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华为MindSpore高级工程师、昇腾布道师刘志丹在《MindSpore——AI新势力》演讲中指出,当前,AI框架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模型规模和复杂度越来越高,逐渐从单一的NN向通用AI和科学计算演进,因此对开发者的专业度和创新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的AI编程语言、芯片/集群性能的持续提升,同时也给开发者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而华为的MindSpore一方面可以提升运行速度,使运行态更高效,另一方面,着重提升了易用性,降低AI开发者的开发门槛,使开发态更友好。

本次活动中,华为还启动了昇腾CANN训练营和MindSpore训练营。刘志丹女士作为MindSpore训练营讲师,带领在场师生开展了基于MindSpore框架端边云全流程开发一个AI应用的实验,令在场的年轻开发者们收获颇丰。

MindSpore高级布道师 刘志丹女士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在技术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国际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但基础层整体实力较弱,缺乏人工智能框架、人工智能芯片等根技术的支撑。据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文华介绍,昇腾310芯片采用华为自研的达芬奇架构,集成了丰富的计算单元,在功耗和计算能力等方面突破了传统设计的约束,使智能系统的性能大幅提升,部署成本大幅降低。而昇腾910是一款具有超高算力的AI处理器,除了基于达芬奇架构的AI核外,昇腾910还集成了多个CPU、DVPP和任务调度器,因而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可以充分发挥其高算力的优势。

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 曾文华老师

曾文华特别强调,国际巨头尚未形成类脑芯片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壁垒,因此我国需要充分发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加强类脑芯片等前沿性领域布局,方能使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实现“换道超车”。人才培养既需要基础理论灌溉,也需要对接产业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市场需求。只有通过构建多方协同、优势互补、良性发展的人才生态与培养体系,方能激发基础教育与产业的持续活力。千年树木,百年树人,值此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Cloud)厦门大学分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厦大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而且真正帮助了ICT领域的年轻人才了解产业创新、加入产业创新、加速产业创新,助力他们成为“了不起的开发者”。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