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企业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2019-09-19 11:00:02 来源: 阅读:1

在智能家居出现之初,复杂的技术和昂贵的成本让智能家居智能局限在极少数人群当中,多为具备自行研发能力的工程师和可以为智能家居“一掷千金”的高收入人群。之前为大家所熟知的比尔盖茨的家就是典型的例子。

当时作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他的豪宅坐落在西雅图,被外界称它是“未来生活预言”的科技豪宅,号称全球“最有智慧”的建筑物,可以说是全球智能化最高的住宅了。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这栋豪宅从1990年开始建造,花费7年时间,6000万美元建造完成。占地66000平方英亩,相当于40个足球场那么大建筑面积超过6000平米,具有七间卧室、六间厨房、24个浴室,还有一座图书馆、一片人工湖泊,甚至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鱼——鲸鲨。在智能化方面,这座豪宅有一套运行着windows系统的中央电脑,可以遥控室内的各种电器设备,甚至包括浴缸放洗澡水,而客人通过“电子胸针”,可以被中央电脑识别,为客人提供最为舒适的温度、湿度、视听等各种服务:当客人带着“电子胸针”进入大厅后,空调就会提供最为适合的温度,音响系统根据客人的不同口味,播放不同的音乐,灯光系统根据人的情绪调节亮度和色调,而影院系统会自动显示客人喜欢的名画或影片,即使是下水游泳,泳池水下也会传来悦耳的音乐。这些过程不需要人为干越,系统就会自动完成。不论大厅、餐厅、客房,包括健身房、图书馆、户外等等都有类似的功能,似乎每个角落都有忠心耿耿的管家随时提供周到的服务。而为了实现以上的功能,这栋豪宅大约铺设了80公里的光纤,相当于从天安门到首都机场的距离,豪宅内外的各种电器都通过电缆和光缆连接在一起。

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其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降低,智能家居市场开始面向大众。到2010年前后,市场已经有许多智能插座、智能遥控、智能墙壁开关等各种智能单品出现。从2010年到2015年,短短五年时间,各种智能单品和智能家居系统层出不穷,让市场上的产品选择面很快丰富了起来,同时价格也迅速下降,普通的智能插座从当初的几百元降到了几十元,智能开关也仅仅是一二百元就可以买到,这就为广大小白用户体验智能家居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可选的范围大、实验的成本低、可扩充空间大、具备组件全屋智能的初步条件。

小白玩转智能家居的思路

对于小白用户,也就是对智能家居的认识仅限于名字和简单功能的用户,在现阶段下完全可以玩转简单的智能家居系统,当然主要是指无线智能家居。有线智能家居系统对于小白用户而言难度太大,调试成本太高;而市面上一些通过树莓派等作为主机的智能家居系统也面临门槛高,上手难度大,需要的基础知识多,调试难度大等等问题,不适合小白用户玩转。

以下就是三个基本的思路,小白用户可以遵循这四个思路去玩转市面上常见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

1、从小套装玩起

全屋智能是智能家居的目标,但是对于小白用户来讲,一开始就上全屋智能是不现实的。而从小套装玩起就可以更好的理解和使用智能家居。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推荐使用的小套装就是包含网关、智能插座、人体传感器、智能墙壁开关、智能灯泡这些基础组件的四五件产品的套装,通过对套装的使用,用户可以掌握智能家居的基本功能和大致结构。例如通过网关、智能灯泡的配置,用户可以了解通过wifi联网组件的配置方式,而人体传感器、智能墙壁开关的配置可以让用户了解总线设备的配置方式。通过简单的联动设置,既可以让用户了解智能家居工作的基本原理,了解if……then……这种模式的基本设置方法,理解场景的运行机制,同时也对组件的功能有个基本的认识,有了对基础组件的比较清晰的认知,对其他组件就更容易理解其功能和特性。例如可以设置有人移动自动打开墙壁开关以开灯,无人移动5分钟后自动关闭墙壁开关以关闭灯,这种简单的联动就可以很好的理解智能家居的工作机制。设置一个简单的关闭灯光、打开智能插座,延时一段时间后开启灯光的简单场景,就可以更深入的理解“场景”的概念。

2、了解组件功能

智能家居系统包含的组件非常多,本书在第二章中也进行了讲述,对于小白用户而言,一下子掌握如此多的组件的功能、特性、用法也是不现实的,但是对于基础组件,通过前面讲的套装使用体验,用户可以做到比较深入的了解,通过对基础组件的了解,用户就可以更容易理解其他组件的功能和特性,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组件,用户可以购买来纳入之前套装的系统中。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建议小白用户了解的组件主要有:智能插座、智能墙壁开关(零火版本和单火版本)、智能红外遥控(红外转发器)、智能窗帘机、人体传感器、门窗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燃气(烟雾)传感器、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空调伴侣等。

3、考虑需求,一步一步完善

对于小白用户,在前期对简单套装熟练玩转的基础上,对其他智能组件功能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一步一步完善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了。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智能家居主要包括照明控制、窗帘控制、环境控制、安防系统、影音控制,而各种系统的基本功能在本书的第六章也会详细的讲解,对于小白用户,前期要认真考虑清楚自己有哪些需求,结合自己的需求去选择相应的单品,融入自己的系统,一点一点扩大智能系统的版图,一步一步让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越来越全面。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例如如果喜欢智能影音系统,那就重点研究液晶电视、投影机(及幕布)、激光电视、功放机等影音设备的智能化方法,这里面主要包括的就是电源控制和红外遥控,用到的组件主要就是智能插座(或者智能插排)、智能红外遥控器等,然后购买相应的产品来改造自己的影音系统。在实现影音系统一键开启、一键关闭的基础上,用户可以继续研究智能灯光系统和智能窗帘系统进行配合,实现在开启影音系统的时候灯光自动关闭,窗帘自动关闭等功能,实现系统的扩展。而如果对安防系统要求比较高,则可以通过门窗传感器、人体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等组件入手,配合智能摄像头、水浸传感器等辅助组件,先实现客厅、厨房的安防,然后逐步扩大到卫生间、卧室等不同的区域,最终实现安防系统的全宅覆盖。

小白用户如何搞定智能家居组件安装

对于小白用户,各种智能家居组件的安装是另外一个难点,对于智能家居组件的安装,大概可以分为三类:自行安装、专业指导下自行安装和专业安装。

对于自行安装的部分,主要就是网关、智能插座、万能遥控、无线开关、烟雾传感器等通过直接插入插座或者粘贴或者直接放置就可以正常使用的组件,这类组件的安装简单,用户完全可以在阅读说明书的基础上自行完成。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对于专业指导下的自行安装主要是指智能墙壁插座、智能墙壁开关、多路控制器等需要操作220V电源以及接线的组件,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电工基础知识的用户,建议还是请专业的电工师傅完成,而如果对电工知识多少有些了解,则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好安全防护,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后进行操作。例如安装智能墙壁开关要断掉电源,用电笔(或万用表)测量线路无电的情况下,进行接线,接线完成后进行检查,检查无误后送电测试。

方法论——小白用户如何玩转智能家居

对于智能锁、智能窗帘、中央空调控制器等需要专业安装的组件,用户一般是无法自行完成的,所以这部分用户最好直接购买带有安装服务的产品,这样产品到达后有专业安装师傅上门安装并提供简单的调试,用户无需为这些设备的安装担心。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