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司南导航无人农场助力福建春耕,获得领导高度认可

2024-04-02 15:10:08 来源: 阅读:-

      春风拂八闽,农忙好时节。在福建的广袤田野上,司南导航新质生产力正在助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激荡起智慧农业的澎湃热潮。3月31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在福鼎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智慧农业现场推进会,司南导航应邀出席,并进行了演示汇报,获得在场领导的高度认可。

      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等一行领导,以及来自省、市和各县区的农业农村部门、科研单位代表详细了解司南导航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成效,司南导航副总经理刘若普为观摩领导作无人智慧农场现场介绍。

图1. 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了解司南导航智慧农业技术应用


      01. 无人农场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走进无人智慧农场作业演示现场,一台台无人驾驶的农机在田间穿梭自如。尽管演示现场大雨如注,但无人农机依旧稳定运行,有条不紊完成前进、后退、转弯、掉头等各项作业任务,展现了司南智慧农业产品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出色性能。

图2.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了解司南导航无人智慧农场

      这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精细化与智能化操作,其背后的支撑正是司南导航无人农场解决方案。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下,司南导航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无人化农场新图景。利用星地融合增强的农机精准定位技术,基于封边、自动避障算法的路径规划技术、无人化农机系统集成技术等,对收割机、拖拉机、插秧机等传统农机进行智能化改造,构建农机管理时空一张图,搭建以图管机、以图管农、以图决策的精准农业管理平台,面向耕、种、管、收等作业场景,实现无人农机在复杂环境下的高精度作业,实现对农机的全面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农机管理服务的实时化、可视化、精细化。

      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农机适应性更强,一年四季全天候工作,碰到极端天气也不影响农时,对于抢播抢种保障粮食生产意义重大。目前,该成果已在上海、江苏、广东等地进行示范应用。

图3. 司南导航插秧机自动驾驶系统演示

      无人农场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福鼎无人智慧农场的是司南导航参与并联合承办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实现了播种不弯腰、插秧不下田的农业生产革新,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福建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02. 司南为农业新质生产力导航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592)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完全自主掌握高精度北斗/GNSS模块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高精度北斗/GNSS芯片、板卡、终端和系统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企业,司南导航自涉足农业领域起,就肩负着推动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公司注重自主研发,成功打破高精度卫星导航芯片进口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为北斗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供坚实了技术保障。

图4. 司南导航Quantum-III SoC芯片亮相人民大会堂

      早在2013年,司南导航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就开始应用在新疆地区棉花播种作业拖拉机上,完成从地块规划、开沟、播种、覆膜、滴灌的全套耕作,极大提高了春播效率和土地种植经济效益,受到当地农民和农业部门的一致好评,连续两年三次受中央电视台特别报道。

图5. 司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应用于新疆棉花种植

      在全球农业自动化趋势下,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聚焦高精度GNSS领域,不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基于高精度 GNSS 芯片和模块技术、自动导航控制技术,研制了AG502、AG501 Pro 等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将高精度的北斗/ GNSS 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到拖拉机上,通过控制农机的转向液压系统,控制农机按照设定的路线自动行驶。在保证农机直线行驶的同时,接合线之间的偏差可以控制在±2.5厘米,能精确控制起垄、播种、喷药、收获等作业的交接行精度,避免作业重叠或遗漏,显著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精细化水平。

图6. 司南导航AG502农机自动驾驶系统

      近年来,司南导航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痛点,整合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打造集卫星、无人机、物联设备于一体的“空、天、地”一体化数智农田管理平台,针对农业耕、种、管、收、储等生产环节,实现了对农资、土地、农机等生产要素及人员的全面管理。

      在持续创新的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及时、专业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帮助农户掌握农机导航技术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确保技术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图7. 司南导航专业售后团队随时响应用户需求

      从2013年开始布局精准农业领域起,司南导航便踏上了“卫星应用+智慧农业”的拓展之路,多年来,司南导航依托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不断研发出适用于农业领域的精准导航定位设备及产品解决方案,为农民提供高效、智能的产品服务。从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到农用无人机、北斗寻桩仪,再到北斗卫星平地仪,坚持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图8. 央视报道司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应用

      司南导航是国内卫星导航企业开展智慧农业科技创新与智慧农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其创新性的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在农业生产中表现卓越,为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和收益,解决了农业长期面临的劳动力短缺、土地紧张、技术落后等问题。如今,以司南导航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成为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者,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