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都市

厦门大都市 > 资讯

闽南周大古的华圃文脉情缘

2020-06-12 08:46:06 来源: 阅读:-

闽南周大古的华圃文脉情缘

新华网6月11日讯(记者 通讯员 ) 在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白礁村村民周大古可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他的名气,来自他对家乡的巨大付出和无私奉献。2014年至今,周大古夫妇倾尽家财数千万,为白礁村的道路、文体公共设施、文化公益事业做出了贡献。现任白礁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的话说:“周大古不是我们村最有钱的,但是我敢说是这些年来对我们村贡献最大的村民,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党员。”

周大古说起自己的家乡,言语中是满满的自豪感:“这里有福建省最早的寺庙之一龙池岩;这里历史上曾经有闽南第一学府-华圃书院,朱熹曾在这里留下美丽的传说;这里是闽台民间信仰保生大帝吴夲吴真人的出生地、行医处和升天处;这里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世界首富潘振承的出生地,他祖上的坟墓在这山上;这座文圃山从空中看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国地图,是汇聚‘儒、释、道、商、医’历史文化遗存的文化名山。”他对这些地方的热爱近乎痴狂,为此投入数千万之巨!周大古,这一得益于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这些年来社会经济文化高速发展的农民企业家不忘初心,对家乡的回馈一时成为佳话。

微信图片_20200605093347

上图为周大古捐建的上山道路和竹凉亭局部(公益志愿者拍摄于2020年5月)

微信图片_20200605093757

上图为周大古捐建的便民停车场局部和龙池阁景观(公益志愿者拍摄于2020年5月)

微信图片_20200605103023

上图为周大古投建的华圃文化公园之华圃景观竹楼(公益志愿者拍摄于2020年5月)

微信图片_20200605094559

微信图片_20200605105553上图为村民华圃文创园里面的路旁健身设施(公益志愿者拍摄于2020年5月)


(截图于周大古微信朋友圈)

每个周末,华圃文创园里书声琅琅:这里定期开办国学经典沙龙,请来老师免费向村民和国学爱好者讲授;中小学学生则在这里在书香的浸染下更是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00605110810

华圃文创园里面收集着诸多文圃山上遗失后被村民追讨回来的石刻文物和木刻牌匾。(志愿中国公益志愿者拍摄于2020年5月)

微信图片_20200605111222

这里已经成为喜欢闽南文化的游客的好去处,是闽南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众多历史学者和有识之士呼吁,应该对该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保护和利用,让周大古的历史文化文脉传承的火炬接力下去。


推荐阅读:苹果xr和苹果x

相关阅读

厦门大都市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厦门大都市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厦门大都市”,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厦门大都市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